close
終於,我們決定要去美國過聖誕節了:)
除了開始找便宜的飛美機票,還有一份資料是到美國必要的東西,就是美簽。

美簽的申請,說難不難,說易不易~
阿行的美簽在去年就已經到期了(2003年辦理的美簽給5年的有效期限)
所以我們兩個都需要重新申請美簽...

辦美簽可以到AIT(美國在台協會/http://www.ait.org.tw/zh/)Google,
(AIT-01,AIT02照片)

開始申請流程

Step1. 填寫表格OK後==>才能預約面談時間

以下表格需用英文填寫 – 男性請填DS-156、157(面試時帶到現場繳交),女性請填DS-156
DS-156:每位申請人必須要填寫這份表格。(可以印出用紙筆填寫,或是直接線上填寫,填完的資料可以存檔)
DS-157:16-46歲的男性申請人必須加填這份表格。(可以印出用紙筆填寫,或是下載檔案後,填寫完畢再印出,需注意,無法存檔你的資料)

線上申請辦理說明(BY AIT)
http://www.visaagent.com.tw/niv/online_flow.asp
表格線上填寫流程
新增申請表==>瀏覽/列印表格(如需修改則選擇==>修改申請表)
https://www.visaagent.com.tw/niv/online_VisaSel_cht.asp

線上表格DS-156填寫完後,列印出的第三頁有預約面談所需的密碼,請立即到預約系統安排前往美國在台協會面談的日期並列印出您的面談預約單。
預約系統顯示自次一個工作天至15天內的範圍,尚有剩餘名額的時段即可預約
(請提早,越晚越難預約,但,預約時間隨時都會變動,直到面試前一天都可以更改)

小撇步:
可先將表格概略填寫後先拿到預約密碼預約日期,再回頭去將表格資料修正到完整。
線上申請表格可以無數次修改,但修改的最後時間是面談日的前一個工作天下午五點。
請列印最後修改的那次表格。

查詢可預約的面談日期:http://www.visaagent.com.tw/niv/ASPPrgs/APS_Apt_AvailDateQuery.asp?type=cq

Step 2.繳費:請先繳納下列費用,共2筆費用
1.美國簽證申請費美金131元
(新台幣金額為浮動式,依每月匯率變更,請到AIT網站查詢當月的簽證費用http://www.ait.org.tw/zh/visa/niv/#fee
2009年7月簽證費用==>新台幣$4,323元。(上次調整日期為2009年6月15日。)
劃撥帳號:19189005 
戶名:美國銀行代收美國在台協會簽證手續費專戶
※申請費用如遇申請駁回則不退還
2.資料處理服務費新台幣320元 
劃撥帳號: 19832104 
戶名:臺灣源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繳納上述費用並於面談時攜帶正本收據,收據自繳納日起一年內有效。
此正本收據視同現金,請務必妥善保存。收據影本恕不接受。


Step 3. 文件準備
必備文件:
1.具有一年以上有效期的護照(持照人需在護照上親自簽名)
2.面談預約單
3.DS-156(貼上5X5照片) + DS-157 申請表正本(男性請攜帶DS-156、157,女性請攜帶DS-156)
4.兩張劃撥收據正本(分開劃撥,共有兩張收據 )

其他輔助文件:建議全部備妥,中英文皆可
1. 所有舊護照,若護照遺失請出示 歷年出入境紀錄。
(出入境紀錄可向本地入出境管理局申請,各地服務站地址http://www.immigration.gov.tw/aspcode/show_menu22.asp?url_disno=158
2. 財力證明、存摺(證明足以支付在美國的旅費)
討論版描述存款金額應在10~20萬不等,或是不動產持有證明文件。
3. 過去就讀學校的成績單與畢業證書,如果是在學學生,請攜帶學生證
我也很懷疑為何要畢業證書?不過曾有人被面試官詢問過,沒帶則被刷掉,所以建議帶著比較保險。
4. 工作證明(建議連同所得稅扣繳憑單、薪轉戶存摺一起攜帶)
名片、識別證,足以證明你真的是道地的現役上班族即可。
5. 全戶戶籍謄本(可至最近的鄉/鎮/市/區公所申請)or 戶口名簿
有備無患,曾有人被問過家裡的成員

※以上資料準備方向皆以不可能非法打工或留滯美國的方式思考。


Step 4:前往美國在台協會面試
年滿14歲到79歲(未滿80歲)的申請人必需預約並親自到AIT面試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 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 | Taipei Office
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34巷7號 TEL: 02-2162 2000
(大門位在信義路上,台北捷運木柵線坐到大安站,往師大附中方向一直走就在師大附中對面)
附近也有平面停車場,開車也是滿方便的

(AIT03照片)

排隊
 ↓
進場
 ↓
寄放
 ↓
掃瞄是否有帶違禁品
 ↓
繳匯款單
 ↓
資料處理
 ↓
掃指紋
 ↓
面談
 ↓
OK OR NG
 ↓
OK去填快遞單(不退護照,要在護照上貼VISA)
NG直接退護照

假設預約八點半,八點就開始排隊了,此時可以看到八點面試的申請人陸續進場。
我跟阿行是預約九點半的時間,我們到時九點半的預約人潮已現,大家都已開始排隊了
(此時可以看到九點的預約人陸續進場)

在排隊時駐AIT的警員會提醒大家什麼東西不要帶入AIT,有提供寄放的服務,我們已經知道會如此不方便~~~手機、手錶、相機...舉凡3C或是金屬物質都沒帶在身上
(男生要小心皮帶頭也不行,MP3也會被打槍)
我身上也有二條鋼鍊,這個就沒關係,小物品不會掃到(戒指也是)

掃瞄完身體後,就真的進到AIT裡面了,吼,真的很煩瑣,只能說美國人真夠小心翼翼的,我一度以為我要登機了咧
進到AIT裡,又見排隊人潮,是不會很亂,但是滿多人的,至少有二條排隊隊伍在大廳(每條約有50人)
抱著小朋友的申請人,會比較受禮遇哦,大家比較不會跟他們搶順序~

第一條隊伍:繳匯款收據
其中會有服務人員來問你要去美國哪裡?因我表格沒有寫,回答去美西後,服務人員會幫你把目的地用鉛筆寫上

第二條隊伍:第一階段的資料處理&掃指紋
又排隊進第二個房間,裡面有二條隊伍,左邊是面談隊伍,右邊是資料處理&掃指紋
排隊進房間前,會有掃指紋的教學影片在大廳播放著。

資料處理看完就直接到掃指紋區,因很多人緊張,指紋掃不好,所以有可能要稍微等一下

掃指紋是先掃左手食指到小指,再掃右手食指到小指,最後左右手大姆指一起來
只要把手放平,心情放輕鬆點,幾乎都可以一次OK

第三條隊伍:面談
面談有五個窗口,我星期五面談當天只看到二個窗口有白女人在面試,另一個窗口開著卻沒有人面談,因為白人男在談事情
心裡想著莫非傳說中的泡菜女今天休假~(喜)
隔了一會兒,有一個窗口又開了,是短髮華人女,喔~~~~~是泡菜女
另外也看到了ABC男,大家在討論版的所言不假
沒多久這個四窗口就動起來了,會給誰面談都很難說,因為若遇到較特別的,面談官會去一陣討論後再回來,此時這個窗口會停擺

我只能默默對自己說別緊張,妳又沒做什麼壞事...阿行還在旁邊玩~
因為我跟他說好了,我們要各別面談,當做自己要跟團去玩的,不要說去找朋友
我在等待的時候有觀察,要去唸書的,面試官一定跟你說英文,一般觀光簽證最好不要隨便烙英文,他們會覺得你在美國獨立生活沒有問題,容易有不回來的理由。
再來是有親人在美的也會有問題~~有個女孩子要去美國唸書,說哥哥在那裡就被刷掉了
另一個女生也是要去美國唸書,還是到拉斯維加斯唸咧(面談官很狐疑的問她:拉斯維加斯有學校??)
但是她過了

再來面試時,單身女生很危險,會有讓人去那裡找老公或賺外快的想法,穿著最好端莊一點,也不要濃粧豔抺的
我是穿牛仔褲跟T恤上場的,沒有綁頭髮也沒化什麼粧~

終於輪到我了(緊張),阿行排在我身後,不知他會不會遇到泡菜女??
白人男喊下一位,我馬上走過去
白人男:妳好
YAMI:你好
白人男:去美國做什麼?(雖說是講華語,但是口音實在不易分辨,好在我有觀察,幾乎第一個問題都是這個。)
YAMI:去玩
白人男:妳的公司叫XXXXX是在做什麼的?
YAMI:(當時有點嚇到,好在平時在公司訓練有素,馬上回答)高科技電子產業,專做XXXXXXXXXX。
(XXXXXXXXXX我想他應該不知我在拱啥小叮噹吧~)馬上就隨手把準備好在一旁的在職證明單要給他看
白人男不看,可是我覺得他有偷偷觀察我,也相信我吧
白人男:好(其實是好還是過了還是OK我跟本就不知道,只知應該是結束了吧)
於是離開現場,順便回頭看一下阿行,好在,他給白女人面試

出來沒多久在填快遞單那裡等阿行,阿行隨後就出來了,他第一句話便問我,有沒有過?
當然有過啦,我們要一塊填快遞單,二本護照可以同一個地址,最多一次送4本護照到一個地址
費用都只算170元(快遞費)。


總整一下:

辦美簽所需費用==>4323+320+170(洗照片50元,或拍照費300),大約4900

辦美簽所需資料==>
1.DS-156(貼上5X5照片) + DS-157 申請表正本(男性請攜帶DS-156、157,女性請攜帶DS-156)
2.具有一年以上有效期的護照(持照人需在護照上親自簽名)
3.面談預約單
4.5X5照片,千萬不要遮住五官,包含眉毛
5.兩張劃撥收據正本
6.其他輔助文件:建議全部備妥,中英文皆可
  A.所有舊護照,若護照遺失請出示 歷年出入境紀錄。
  B.財力證明、存摺(或是不動產持有證明文件)。
  C.畢業證書
  D.工作證明、名片、識別證
  E.全戶戶籍謄本or戶口名簿




延伸閱讀:

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 > 論壇首頁 > 美洲 > 美國綜合 > 【其他】 [討論區]美簽程序/面談/流程/案例分享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34

超峰快遞 CFExpress
www.express.com.tw

簽證申請進度查詢
http://ait.express.com.tw/express/query1.j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